精選文章

卡關可轉債

電子通路股受益台灣完整且持續成長之電子產業鏈,穩定持續獲利,因殖利率高備受存款族熱愛,雖因年初月營收持續創高,股價扶搖直上,但高檔營收亦提高股利估值,在113年度公布第1季財報前,股利水晶球估計報酬率仍呈現7至9%間,並建議買至上、增你強及威健,且至上同時出現記憶體原廠減產提高報價的利多消息。當時我因近財報公布日,仍決定等待水晶球讀進財報後,再決定投資,等待期間看著至上股價由7字頭直沖到9字頭,心中酸楚可想而知。但第一季財報開獎後的走勢,大家應該都知道了,水晶球增加第一季財報數據後,即使至5月11日股價收盤已大幅回檔至79.1元,估計報酬率仍僅4.33%,相較讀入財報前約9%,減少高達約5%。

細看財報可知,年初迄今,至上預估原廠記憶體報價會持續提高,已透過短期借款方式,增加囤積約110億元存貨,這個槓桿操作不可不謂大,如果後來原廠持續提高記憶體報價,當然獲利可期,但如果報價不如預期呢?風險也不可謂不大。

今年4月12日至上董事會決議發行國內第十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三十億元,係採詢價圈購方式而非競價,這表示公司有要配可轉債給一些關係人士,如能買到可轉債,上漲變股票,下跌變債券,得到獲利的機會同時完美避開風險,但我,我知道送圈購單到券商也買不到,輪不到我這個小咖。心中不禁浮現一個陰謀論,或許是背後黑手讓股價下跌,使發行時轉換價格變低,將來股價更有機會逾轉換價不用還錢,股票換鈔票,但原有普通股的股東權益蛋糕,就讓可買可轉債的人拿了一部份。雖然增強可轉債的知識,或許能強化預測股價走勢,但我工作進入忙季,沒時間研究及寫程式,只好遵守蒙格教悔,不懂的東西不要碰。由於我不懂可轉債,所以股利水晶球發現公司發行可轉債,評分會扣5分,只要報酬率低於5%便會建議賣出,指標移到至上的評分,將出現【長空】發行至上九可轉債,增你強及威健亦會出現類似提示。以上,是對尚未理解可轉債的我的保護措施,當然對懂的人,如權證小哥,這可能是【長多】理由。

詳見股票估值榜

https://moneylogblog.blogspot.com/2023/06/blog-post_7.html

股利估計模型

https://moneylogblog.blogspot.com/2023/07/blog-post_29.html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股票估值榜

合約負債成長十大榜

吃政府吃夠夠!為您揭露歷年取得政府標案金額前百大上市櫃公司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