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股利周期分析

我的股票估值模型分成2大部分,股利估計及趨勢,係以公開資訊分別估計次年配發股利及預判股利增減趨勢。其中股利趨勢再依據持續時期分成長多、長空、短多及短空指標,並就符合股利多頭指標1項加1分,空頭指標則減1分之淨得分設算趨勢評分指標,評分越高即表示股利多頭指標較多。前面已介紹過合約負債及股利趨勢2個指標,現在介紹股利周期指標。

部分經濟學者提出景氣循環描述經濟成長及衰退的周期變化,景氣循環股就是指容易受經濟景氣循環影響的股票。

怎麼判斷一檔股票是景氣循環股,對我這個奈米存股族而言,每年看到帳戶匯進來的股利一年比一年多,工作上的不順、失意及委屈均得到極大的緩解,並油然生起感謝為我所投資公司辛苦付出、忍受委屈的社畜們之情,當然我沒忘記我也是一枚社畜,以全家聚餐犒賞自己,希望下次除了有錢外,更能有時間出國旅遊來犒賞自己。

總之對我而言,景氣循環股就是股利循環股,具體係以股利增減變化周期小於6年周期上限就判定為景氣循環股,或許你們會好奇6年周期上限是怎麼訂定的,我主要係依據1,860年法國經濟學家朱格拉提出經濟以7至11年循環的朱格拉週期為標準,另外像台積電這種股利連續超過十年成長的公司,顯然係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穩定成長股,任何人絕不會將其視為景氣循環股吧!

再來,怎麼找出股利周期,這就說到某天公司機房有維修工程師用示波器查驗設備,對示波器畫面好奇的我詢問工程師其顯示圖形之意義後,了解其畫面上下分別為信號波形圖及頻譜圖,其中頻譜圖顯示信號各個頻率分量的振幅,這讓我想到如果將股利信號視作輸入電信號,並算出各個頻率分量的股利增減幅度,其中最大股利增減幅度的頻率分量其倒數,即就是對股利影響最大的周期,我的模型即將其設算為股利周期,並製作股利周期長空指標。

以下係志超近13年股利周期圖:

其中有一個橘色三角函數線,其三角函數周期為6.5年,平均2.73元,股利增減幅度1.32元,與股利增減相當接近,便可知志超股利周期約為6.5年,依據112年9月30日財報列每股盈餘2.74元,加計估計未公布每股盈餘0.98元(依12月31日公布營收得未公布稅前損益之已公布3個月營收,並依財報近一季營利率設算淨利率8.05%估計未公布稅前損益,得未公布盈餘之稅前損益 ,乘以依穩健原則設算營業所得稅率20%,再除以財報數據得股數2億餘股估計未公布每股盈餘),得估計每股盈餘3.72元,另乘依三年平均配息率設算配息率51.59%,估計股利1.92元,目前仍屬周期下行階段,應該二年內會反轉吧!

更多股票的股利周期,請見以下連結:

https://moneylogblog.blogspot.com/2024/01/blog-post_14.html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股票估值榜

合約負債成長十大榜

吃政府吃夠夠!為您揭露歷年取得政府標案金額前百大上市櫃公司……